國中英文怎麼唸 – 版本講義與段考準備方法 | 外文列車

國中英文怎麼唸 – 版本講義與段考準備方法 | 外文列車

不論國一、國二、國三,國中英文的唸書方式都是一樣的喔! 只是課文的難易度不同而已。

我們來看:如何快速唸完一課學校版本囉!

 

步驟一: 買書

請先到書局買一本自己學校版本的講義喔! 例如: 康軒版、翰林版、南一版。

參考書有分成『自修』和『講義』兩種。自修,補充內容較多,所以比較厚;講義,比較薄。

由於自修比較厚,所以一定有課文,但講義則不一定。

因此,購買講義的時候,要注意書本裡,是否有包含課文,以及課文講解?

有的講義,並沒有課文講解,只是單純提供練習題而已。

由於大部分考生,同時需要『課文句子解說』以及『習題演練』,所以要確認一下,書本內容有包括:講解課文句子喔!

下方畫面裡,紅色箭頭,是『課文』,而綠色箭頭,是『課文句子講解』

步驟二: 看「學習目標」的說明

翻開書本剛開始的頁面,會顯示這一課的學習目標。快速瀏覽一下,了解這一課,要學哪些內容?

以國二上的翰林版第六課為例,總共有5個學習目標,,這5個就是這一課的大重點

稍後,當考生覺得自己已經熟讀這課內容之後,可以回到這個頁面,看著這5點,把重點一一講出來,講給自己聽,目的是確認:是否能把這課重點描述清楚?

如果不想用講的,也可以用寫的。在白紙上,把這5個大重點,一一詳細寫出來,類似默寫的概念。

如果能夠講或寫清楚,就表示這一課讀通囉!

除了學習目標,還有重點文法句型,總共有4個。在平時考,或月考前,可以用這個區塊,快速複習喔!

目前,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個頁面,快速瀏覽就好,因為只是讓考生有個概念,知道這課要學些什麼?

步驟三: 文法句型

接下來,翻到『文法句型』的頁面。

每一課,至少會有1~2個大的文法句型,它們是這課的文法重點,所以優先學會它們。

畫面上的是翰林版的超級翰將講義。不同版本的參考書,名稱可能略有差異,但都會有『重點文法句型』,經常以『表格』的型態展現。

 

步驟四: 看課文佳句和佳句解析

接下來,請翻到課文的頁面,課文通常有兩~三篇。有的課文是『對話』,有的是『文章』(請見下圖一)。

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課文,它們都會有『佳句』,佳句就是考試重點,所以要優先唸喔!

佳句很好辨認,它們會用『號碼』標示在句子旁邊。

 

此外,課文下方,還會有佳句解說。(請見下圖二)

佳句解說,會補充蠻多內容,不過不需要全部都記得,而是把重點放在:透過解說,了解佳句的句子結構,以及文法、單字片語的運用!

有時候,也會提供幾題練習題,也不一定要寫完。因為我們的首要目標,是用最短時間,掌握一課重點。讀書一定要抓重點唸! 不然唸不完喔!

步驟五:練習翻譯佳句

透過佳句講解的部分,學會了文法、單字片語在句子裡的結構之後,考生要練習看著句子的中文翻譯,自己寫出整個佳句。換句話說,也就是中翻英

參考書上的課文,會提供整篇課文的中文翻譯。考生就看著上面的中文翻譯,把佳句都翻譯成英文,要練習到可以跟課文翻譯的一模一樣。

在練習翻譯的過程中,有不懂的地方,一定要搞懂,而不是把句子背起來!

再強調一次喔,翻譯的重點,不是背誦,而是熟悉組成句子的方法!

如果佳句的中翻英,都練熟了,就可以用相同方式,擴展到練習整篇課文:看著中文翻譯,把整篇文章翻成英文。把自己翻譯的英文課文,寫在白紙上,然後拿紅筆,對照課本,自己批改,就能找出哪些地方寫錯了? 哪些部分還不熟悉?

國中英文段考的範圍很窄,只要掌握課文,再寫一些練習題,熟悉考試題型,段考成績都能在水準以上。

 

注意事項

在練習課文的過程中,還有兩件事要注意:

1.把句子朗讀出來

英文想學好,必須要會發音,也就是能唸出單字。就像學中文,我們也是會唸出中文字的發音。

如果不確定單字怎麼發音,可以使用奇摩字典,使用方式請見下方圖片喔!

輸入單字→ 看K.K.音標,嘗試自己發音 → 播放朗讀音檔 → 看例句

 

2. 手寫句子

練習課文翻譯的時候,不要只是看著句子喔! 如果只是用眼睛看,那只有『視覺刺激』這一項目。

建議一邊看句子,一邊拿筆,把句子寫在白紙上,並且把句子朗讀出來,這樣同時有三種感官刺激:

『視覺刺激』、『觸覺刺激』、『聽覺刺激』

越多的感官刺激,對記憶越有幫助,而且也不容易打瞌睡阿! (只用眼睛看,很快就恍神了)

 

步驟六: 寫練習題

每課結束,都有練習題。不同品牌的參考書,練習題都會取不同的名稱。但無論名稱是什麼,還是會分成『基礎題』和『進階題』

以講義來說,基礎題加進階題,每課練習題頁數,大約是8頁,如果全部都寫完,實在沒那麼多時間阿! 所以挑選適合自己程度的題目來寫即可。

如果英文是弱科,就以『基礎題』為主。如果英文是強科,就以『進階題』為主。也可以混搭練習。例如:寫基礎題為主,但額外多寫一篇進階題的閱讀測驗。

每一種題型,都練習一些題目,但不用全部都寫完。下方畫面,是『進階題』的單題,畫面上有11題,你可以選5題來寫就好,這樣可以確保,每一種題型,你都有練習到。

 

或者,你也可以不同課,選不同題型來寫。

例如:第6課,寫『克漏字』型態的閱讀測驗;第7課,就寫『選擇題』型態的閱讀測驗。

如此一來,這樣兩種類型的閱讀測驗,都有練習到,又不需要每篇都寫,省下很多時間喔!

 

注意事項

1.基礎題,經常有『文意字彙』的題型 (下方圖一)

這種題型,需要拼字,如果一聽到背單字,就倒盡胃口的考生,不要勉強,先跳過這個大題。

先練習『文法選擇』、『對話選擇』,它們都是選擇題,不需要會拼寫字母,只要看懂題目,就能選對答案!

此外,『依提示作答』,也是不錯的題型。雖然它是手寫題,但它的難度並沒有翻譯題那麼高,因為只需要根據題目的指示,稍微調整一下,就能寫出答案。對於英文較弱的考生,想增加手寫題的分數,可以優先練習『依提示作答』喔!

 

 

2.單字,可以在課文裡學習:
課文裡有句子,用句子,來背單字,也有助於記憶,因為句子提供記憶『背景』,讓考生知道:這個字怎麼使用?

你可以想像,要回憶某位『只見過一次面』的人,有點困難,但如果提醒:
你是在上星期六,百貨公司的書店裡遇到他,就容易想起來囉!
這是因為『時間』、『地點』,都是背景資訊,幫助你喚起記憶。

背單字也是相同原理,『句子』提供背景資訊,因此有助於記住單字。

 

結論

雖然國中英文是基礎英文,不過已經有很多單字和文法了。

如果想把英文學好,段考考到80分以上,那麼每天至少要花30分鐘,練習課文中翻英、寫練習題。

只要願意每天練習,一定會進步,外文列車祝你學業進步喔!

 

線上課程總目錄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

 

國中會考急救包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courses/fast

 

國中2000單字:看圖卡,輕鬆學單字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courses/vocju2000

 

跟讀學文法

博客來書店第1名暢銷書,國中高中6年重點文法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37459?sloc=main

 

歡迎追蹤外文列車FB粉專,有英文學習分享文章喔!

外文列車YouTube頻道,有國中英文、高中英文學習影片。

想免費問學校英文,可以加入外文列車Line社群,點擊下方連結,就可以加入。

您已被邀請加入「外文列車服務站?國中?國小?高中?英文?會考?學測?筆記?功課?家長?小學」!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!
https://line.me/ti/g2/S6vmgWO5MTe_vtTDBUjxAvGcWXSf1X_BBOEBgw?utm_source=invitation&utm_medium=link_copy&utm_campaign=default

 

Scroll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