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了國中,聽不懂文法,怎麼辦?

【上國中,文法聽不懂怎麼辦?】

 

方法一:找「主詞」和「動詞」

大部分的句子,都有主詞和動詞,優先把它們找出來。

極少數的特殊情況,可能會找不到,額外再學即可,例如:省略主詞的祈使句。

不論句子長短,只要能抓出「主詞」和「動詞」,就已經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了。

找出主詞和動詞的這個方法,從國一~國三都適用!

 

方法二:了解「動詞」的規則

英文有很多詞性,比如:形容詞、副詞、冠詞等等。

如果文法讓你暈頭轉向,那麼以上這些詞性,可以暫時不用管它們,只要專注在「動詞」就好。

只要搞定動詞,許多文法困擾,也就解決了!

 

方法三:弄懂三大子句

三大子句,指的是:副詞子句、形容詞子句、名詞子句

從正面的角度來說,子句,讓句子結構變得更複雜,句子也比較長,因此,能夠表達「更豐富」的內容。

但是,從學習者的角度來說,子句的複雜性,讓國中生感到困惑,尤其是國三文法裡的形容詞子句,還有名詞子句

這兩種子句,讓很多國三生,不知該如何是好? 加上會考將至,更是焦慮!

如果你在「形容詞子句」,和「副詞子句」,遇上瓶頸,請先掌握以下原則:

(1) 形容詞子句

形容詞子句,就是使用關係代名詞的句子。

關係代名詞,簡稱「關代」,最常見的有:who/that/which,要優先熟悉這三個。

要能辨別形容詞子句,它是整個句子裡的「哪幾個字」?

以上這三項,是學習形容詞子句的基本重點

 

如果你覺得,形容詞子句很困難,可以先忽略下方這兩個細節:

[1] 關代的主格/受格/所有格,不會辨認,沒有關係。

[2] 不知道關代是否可以省略,沒有關係。

以上這兩項,都是細節,可以等到熟悉基本觀念之後,再來處理這兩項。

 

(2) 名詞子句

名詞子句,擁有「名詞」的屬性,抱持這種觀念來看句子,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
名詞子句,有不同類型。最常見的是:that引導的名詞子句。請優先熟悉這一種。在這個句構中,that是連接詞!

以上這兩項,是名詞子句的基本觀念,要先學會喔!

 

另外,提醒一下,名詞子句,和名詞片語,可以互換。這是進階細節,不會使用,沒有關係。

 

[總結]

文法,是使用語言的「邏輯」,它不需要大量的背誦,而是「理解」喔!

 

想免費問學校英文,可以加入外文列車Line社群,請輸入通關密語blog,點擊下方連結

您已被邀請加入「外文列車服務站?國中?國小?高中?英文?會考?學測?筆記?功課?家長?小學」!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!
https://line.me/ti/g2/S6vmgWO5MTe_vtTDBUjxAvGcWXSf1X_BBOEBgw?utm_source=invitation&utm_medium=link_copy&utm_campaign=default

歡迎追蹤外文列車FB粉專,有英文學習分享文章喔!

外文列車YouTube頻道,有國中英文、高中英文學習影片。

線上課程總目錄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

 

國中會考急救包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courses/fast

 

跟讀學文法

博客來書店第1名暢銷書,國中高中6年重點文法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37459?sloc=main

 

 

Scroll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