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時開始用英英字典? 查英文單字 | 外文列車

何時開始用英英字典? 查英文單字 | 外文列車

 

已經看不懂某個單字了,還要用英英字典,更看不懂!?

真的是這樣嗎?

如果是,那為什麼還要用英英字典呢?

本篇分享文說明原因:)

並介紹有中文翻譯的免費線上英英字典喔!

何時開始用英英字典? 查英文單字 | 英文直達車

為什麼要用英英字典?

 

許多學習者習慣買「單字本」來背單字,覺得這樣很方便,但是從中級英檢、多益開始,就需要用英英字典。

我們來比較一下,只用單字本,和使用英英字典,有什麼不同吧!

以下用這個單字舉例: heterogeneous(異質的)

別緊張! 我們沒有要背這個單字,而是用一個比較進階抽象的字詞,更能表現出英英字典對我們的幫助!

(1) 使用「單字本」會得到的資訊

heterogeneous  [͵hɛtərəˋdʒinɪəs] (adj.) 異質的

(2) 使用「英英字典」會得到的資訊

由兩者比較,我們會發現使用英英字典有幾大好處:

■ 優點一: 更能掌握單字的涵義 

「heterogeneous (異質的)」,聽起來很有水準,但是完全不知道怎麼用阿!

如果有英英字典就不一樣了,它能描述這個單字的定義,讓學習者打從心底了解這個字義。

■ 優點二: 看到更貼切的例句

即便我們不看單字的英英解釋,光看例句,就能更了解,「heterogeneous (異質的)」的意思

■ 優點三: 長時間接觸英檢中級、中高級、多益的單字

即便選了進階的單字heterogeneous作為例子,但在它的英英定義中,仍使用全民英檢中級單字consist說明

可見英英字典採用的單字,很適合英文學習者喔!

誰適合用英英字典? 

大約分成幾個族群:

■ 準備全民英檢中級、中高級、多益的考生

■ 閱讀英文雜誌的讀者

■ 練習英文寫作的學習者

■ 想培養英文語感的學習者

英英字典適合已經有英檢初級證書,或是具備國中英文程度的讀者使用。

剛開始用英英字典時,會有很多看不懂的內容,但是這些單字,有很多都是重複的!!!

因為英英字典的用途,是要用最貼切清楚的字詞,幫助讀者了解想查詢的單字,而不是要難倒讀者

所以英英字典不會挑選冷僻少用的字詞,而是使用頻率較高的單字,這些單字也就是英檢中級、中高級、多益程度的單字

因此,使用英英字典,不但讓學習者更能掌握單字的涵義和使用方式,也能同時熟悉英文證照的考試字彙

用英英字典,會遇到什麼困難?

 

■ 單字看不懂

■ 花較長時間查字典

剛開始用英英字典,一定會花較長時間閱讀英文解釋和例句,讀者可以搭配奇摩字典來用,這是個省時省力的折衷方法。

像剛剛查詢heterogeneous的英英解釋時,出現consist這個單字,如果看不懂,可以用奇摩字典查consist,幫助自己快速了解。

(倘若讀者想用英英字典查consist,然後再回來繼續看heterogeneous,當然也是可以,

不過在查consist的時候,可能又會遇到看不懂的單字,然後又再去查下一個單字…會比較辛苦!)

因此, 線上英英字典,搭配網路的奇摩字典,這是挫折感較低的做法喔!

■ 看懂了,但單字不會翻成中文

查了一陣子,有時會有種感覺: 知道英英解釋的意思,但不知道中文要怎麼翻譯比較貼切,腦中一時想不出合適的中文。

例如上面舉例的 heterogeneous,我們可能想不到要翻譯成「異質的」,這時候看一下奇摩字典上的中文意思,會有幫助

有時候,奇摩字典上的中文,剛好是自己想的那種感覺,就可以直接使用。就算不是,也能激發自己的想法,想出自己認為更符合的「中文意思」。

 

如何使用英英字典? 

 

■ 步驟一: 看單字的定義

有時候,一個單字有好幾個意思,這時候,就先看哪個意思比較符合自己要找的。

我們以初級英檢單字apply為例,apply做動詞,共有8個意思(以藍色框標示)。

先看這8個意思,哪一個是自己要找的,例如: 符合單字本上的中文解釋,或是符合英文文章裡的單字意思

■ 步驟二: 看單字的例句

確認完自己要找的是哪一個意思之後,再看那個號碼底下的例句(以黃綠框標示)。

例如: 需要第3個編號的例句,就只看第3個黃綠框就好,其它黃綠框例句都不用看喔!

 

單字的意思有好幾個,都要記得嗎?

不用喔!

假如目前讀者只需要apply的第3個意思,那就只看第3個的藍色框(此為英英解釋),和第3個的黃綠色框(此為例句)。

其它號碼的英英解釋和例句,等到以後需要再查就好,現在也不需要記得喔!

想做單字筆記,字典的哪些內容要寫下來呢?

 

■ 單字的定義

如果看著單字本,口中一直唸著: 「heterogeneous 異質的」、「heterogeneous 異質的」、「heterogeneous 異質的」,但是並不很了解「異質的」到底在說什麼,就很需要抄下字典上的英英解釋了。

■ 至少寫下一個例句

有時候,例句更能讓人秒懂,也能讓學習者知道,這個單字到底怎麼用。

就像底下這個「heterogeneous 異質的」的例句,即使只看中文句意,也會更了解heterogeneous的涵義。

 

■ 片語/搭配詞

這個不一定要寫下來,可以視個人需要決定。

(1) 片語(phrase): 下方紫色框的apply for和apply to都是片語,並附有例句。

 

(2) 搭配詞(collocation): 和所查單字經常放在一起的字詞。

這邊以單字「increase(增加)」為例子,查朗文英英字典,出現許多搭配詞。

下方紅框出現的是「急遽增加(dramatic increase)」的例句,我們會知道,increase(增加),可以和dramatic(急遽的)放在一起使用。

這樣就不會自己創造「急遽增加」的說法,成功避免「中式英文」囉!

看不懂英英字典,怎麼辦?

 

■  使用劍橋線上字典

它同時提供中文和英文說明,推薦給初次使用英英字典的學習者,請見下圖:

■  和奇摩字典搭配著看

英英字典上的解釋和例句,如有看不懂的單字,就用奇摩字典查,純中文的親切環境

關於使用英英字典的介紹就到這裡囉!

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按讚加分享喔!

外文列車祝大家學習愉快:)

Scroll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