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PT or TOEIC

英文檢定種類: 全民英檢多益的差別 | 外文列車

英文檢定種類: 全民英檢多益的差別 | 外文列車

 

[文章更新日:2023/8/24]

英文檢定種類: 全民英檢多益的差別 ,主要在單字和考試制度上,以下一一說明。

全民英檢最大的優點之一,就是: 考題的親切度和熟悉感。由於多益試題是美國研發,而全民英檢是台灣研發,因此在考題設計上,全民英檢會更有熟悉感和親切感,例如: 口說的看圖敘述單元,圖片通常使用台灣本地的生活環境,來做圖片考題,因此在應考時會比較好發揮。

英文檢定種類: 全民英檢多益的差別 | 英文直達車

多益最大的優點則是: 沒有通過不通過的問題,只有分數高低差異,根據分數的高低,頒發不同顏色的證書。第二項優點是: 只考閱讀和聽力,因此,如果寫作和口說比較弱的考生,選考多益,會比較有利。

不過多益主要是商業英文,因此會有很多單字,和高中英文單字不同。因此考多益,需要特別準備商用單字,多益官方網站有提供多益模擬試題書籍,可以買來做個一兩回,會比較了解多益的考試走向。

結語

如果是英文初學者,以及國中英文程度者,建議選擇台灣自行研發的全民英檢初級應考,由於考題是從台灣生活取材,考試會比較沒有壓力,並且由於選擇符合自己程度的英檢應考,大部分的題目也都能順利應答,對於建立自信心很有幫助。

GEPT全民英檢網有販售模擬考題,都是過往真實考題釋出的,因此多做幾回,對於應考相當有幫助,紙本考題可以到英檢中心購買,英檢中心也有販售網路版考題,但是有使用日期限制。

如果是高中生,可以報考全民英檢中級它的單字和文法範圍,與大學學測英文幾乎相同,因此不需要另外準備,這是最大的優點。通過中級初試,可申請『聽讀合格證書』。初試和複試都通過,可申請『中級英檢證書』。

多益比較適合和全民英檢中級、中高級一起比較,由於多益沒有分程度,只有一種 (TOEIC Bridge為基礎銜接測驗,不在討論範圍),因此測驗程度大約橫跨了全民英檢中級、中高級的範圍,不過多益考題方向偏向商業英文,單字也和全民英檢有所不同,並且考題是由美國設計,因此多益題目的設計上,沒有全民英檢親切熟悉。

多益的優點則是:只有考聽力和閱讀兩項,相當於全民英檢初試的考試項目,因此對於口說或寫作比較弱的考生,可以巧妙的避開。

由以上比較,我們可以知道:國中生,建議選擇全民英檢初級報考;高中生,建議選擇全民英檢中級報考,如果程度更好,也可以挑戰英檢中高級。要是高中生的口說或寫作特別弱,即使重新再考複試,還是沒有通過英檢,不要氣餒,可以嘗試考多益。不過還是要提醒:大學學測英文試題,每年都考:2題中翻英(8%),和一篇英文作文(20%),總共佔28分,所以英文寫作還是要用心練習喔!

Scroll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