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生,要看英文小說嗎?

【高中生,要看英文小說嗎?】

升上高中,有些學校會指定閱讀清單,其中最常見的清單之一,就是英文小說。

高一新生,剛開始閱讀小說時,會發現單字很多,光看第一頁,就查了一堆單字,內容讀起來,好像了解一些,但又沒有完全讀懂。

認真讀起來,好不容易看了十多頁,一轉眼兩個星期已經過完了。這還是每天看一頁的進度呢!該怎麼辦呢?

首先要說,既然是學校指定的閱讀清單,當然還是得看,只不過要看的更有效率。畢竟暑假時間很珍貴,要儘量把開學後的科目,特別是主科,都先學習一些進度,這樣開學之後,比較能適應高中緊湊的步調。

以下有幾項,閱讀小說的注意事項:

1.[跳過形容詞和副詞]

小說,是一種文學作品,所以會有很多形容詞、副詞的修飾語,讓內容讀起來,很有詩意。這些修飾語,雖然讓句子讀起來優美,但是對於高一新生而言,卻是閱讀負擔。因此,在閱讀時,只要找到句子裡的主詞、動詞,能掌握句子大約的意思即可。

2.[不懂的單字,不一定要查字典]

有些學生非常認真,會把每一個單字,都放入字典查詢,但是這樣不僅會讓閱讀速度,龜速的慢! 而且感受不到閱讀的樂趣,僅僅只是機械式的查字典!因此,不要每個不懂的字都查,而是只要能抓出句子裡,主詞、動詞的意思,特別是關於主角的句子,這樣也就能看懂大約的故事內容了。

3.[事先搜尋相關劇情]

學校指定的小說,大多是經典的文學作品,因此很容易在網路上,找到相關的劇情介紹。如果作品很受歡迎,甚至還會翻拍成電影。學生可以在閱讀之前,先在網路上,輸入小說英文名稱,搜尋該作品的劇情簡介、角色介紹。這樣一來,在閱讀時,會更容易進到故事情節裡喔!

以上是準備學校指定小說的閱讀方法。接下來,我們來聊聊,高中生要看英文小說嗎?

從準備學測大考的角度來說,看英文小說,不是一個好的方式。

因為小說是文學作品,它的選字,和學測英文考卷上的用字,有很大差異!

雖然讀書的目的,並不只是為了考試,但如果花了這麼多時間唸英文,學測大考卻考不好,或者連學校裡的期中考,都考不好,你還會想看英文小說嗎? 當然不會! 因為沒有成就感阿!

所以,只有兩種情況下,會建議看英文小說:

  • 第一種是學校規定的閱讀清單,不得不看,它是功課,得完成阿!
  • 第二種是學測英文考卷,對你來說,實在太簡單,從學測歷屆,寫到北模,不論是哪一種試卷,每份最多都只錯1~2題。在這種情況下,可以看英文小說,當作課外讀物。

換句話說,如果課內範圍(期中考和學測考卷),都還沒有搞定,千萬不要把時間花在課外讀物上。

因為學測英文的難度很高,對於大部分高中生來說,光是要顧好期中考,和準備學測英文大考,課業負荷量就已經吃不消了喔!

想看更多高中英文的學習資源,歡迎追蹤外文列車FB粉絲專頁!

外文列車FB粉絲專頁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erlinglifetw/

高中英文學習讚FB社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80193796087208

國中英文學習讚FB社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617101230561116

外文列車IG單字卡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english.grammar.wordpicture/

外文列車YouTube頻道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@user-kq7ve9jt4s

實體文法書:博客來書店 第1名暢銷書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37459?sloc=main

線上課程總目錄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

 

Scroll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