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英語:網路資源分享 | 外文列車

【國小英語:網路資源分享|外文列車】

 

介紹幾個好用的英語繪本網站,可以作為國小生的課外讀物,外文列車來分享囉!

資源一:YouTube頻道Brightly Storytime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BrightlyStorytime/videos

特色:兒童繪本影片,製作精美,不但有真人朗讀,朗讀時,唸到的字,還會變顏色,孩子可以跟著音檔,找到字詞,是很棒的功能喔!

這個頻道挑選的繪本,有簡單,也有進階。簡單的繪本,一頁只有1~2行字,很適合國小生的孩子觀看。

影片的呈現效果,很接近閱讀紙本繪本的感受,很有看書的感覺呢!

 

資源二:YouTube頻道 StoryTime at Awnie’s House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@AwniesHouse

特色:和前一個頻道類似,也是在影片裡,呈現紙本繪本的感受。

有許多繪本,都是基礎英語,很適合國小生喔,例如:知名繪本(David Goes to School)

 

資源三:網站Storyline Online

https://storylineonline.net/

特色:兒童繪本影片,它把繪本裡的圖案,做動態效果,所以更加活潑,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同樣也是真人朗讀的繪本網站。

 

繪本影片使用方式

步驟一:挑選1支影片

讓孩子挑選一支想看的繪本影片,有時候,孩子被圖片吸引,選到的繪本,可能文字比較多,或者比較少,都沒有關係,願意主動看繪本,就很棒了!

上圖:文字偏少,只有一行,用字也較基礎

上圖:文字偏多。音檔朗讀到的位置,文字會變色

步驟二:播放繪本影片

孩子如果喜歡這個故事,經常會重複播放,甚至每天都要看好幾遍。這個時候,不用急著換下一支影片,也不用急著學習裡面的單字。

繪本的特點,就是有豐富圖片,即使有單字,看圖片,也能大致了解故事,大幅降低了閱讀的挫折感。

 

步驟三:跟著音檔唸

如果孩子喜歡某支影片,通常會看很多次,可以鼓勵他,跟著音檔唸,默念或者大聲唸出來,都可以。

如果孩子不想唸出來,也沒有關係,不要勉強。純粹看影片、聽音檔,也有沉浸在閱讀中喔!

就像我們聽音樂,有時候會哼歌,但也不是每次都想哼歌啊!

上圖:有的繪本,還有搭配歌曲

 

步驟四:畫出繪本

拿幾張A4紙,用釘書機釘在一起,當成繪本紙。

請孩子挑選其中一支繪本影片,然後跟著畫,不用畫到一模一樣喔! 畫圖是為了讓孩子開心,是閱讀的延伸活動,開心最重要!

然後把繪本裡的句子,也同時寫出來,這時英語學習,就從原本的『聆聽音檔』,延伸到『書寫文字』

要注意的是,有些繪本裡的文字比較多,孩子如果挑選文字較多的繪本時,可以提醒他,想要寫這麼多的字嗎?

又或者,不要全部的字都寫出來,挑其中一部分也可以。

 

電子繪本的優點

電子繪本,也就是上述的繪本影片,它是主動播放給孩子觀看,有真人朗讀,甚至還有動態效果,不像紙本繪本,非常靜態,孩子要主動閱讀,才能吸收資訊,因此降低閱讀的困難度

此外,這些繪本都有不同的朗讀者,所以孩子可以熟悉不同的口音,對於英文聽力,很有幫助喔!

繪本擁有豐富的視覺刺激,而不僅僅只是靠耳朵聽,因此大幅減少聽力的挑戰,是訓練英文聽力的好幫手!

想免費問學校英文,可以加入外文列車Line社群,輸入通關密語blog,點擊下方連結,就可以加入。

您已被邀請加入「外文列車服務站?國中?國小?高中?英文?會考?學測?筆記?功課?家長?小學」!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!
https://line.me/ti/g2/S6vmgWO5MTe_vtTDBUjxAvGcWXSf1X_BBOEBgw?utm_source=invitation&utm_medium=link_copy&utm_campaign=default

歡迎追蹤外文列車FB粉專,有英文學習分享文章喔!

外文列車YouTube頻道,有國中英文、高中英文學習影片。

線上課程總目錄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

 

國中會考急救包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courses/fast

 

國中2000單字:看圖卡,輕鬆學單字

https://course.sterlinglife.com.tw/courses/vocju2000

 

跟讀學文法

博客來書店第1名暢銷書,國中高中6年重點文法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37459?sloc=main

 

Scroll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