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fficiently study English

國中段考英文怎麼讀 | 外文列車

【國中段考英文怎麼讀?】

步驟一:搞定文法

翻頁到『文法句型篇』的單元:

文法、單字,是一課的核心,只要弄懂文法、記好單字,重點也就掌握大半,所以我們先閱讀文法單元,了解該課重要考點!

girl is reading

步驟二:背單字前的暖身

再翻頁到一課最前面的『英文單字表』,稍微瀏覽一下該課的單字,讓自己對該課單字留有印象。

我們不使用『英文單字表』背單字! 因為『英文單字表』上的單字,都是一個、一個的個別單字,它們就像剪斷了線的肉粽,通通都掉在地板上

我們需要用繩子,把肉粽(也就是單字)串起來,這條繩子,就是課文句子! 它幫助我們更容易記住單字!

接下來要講《背單字方法》。

dumplings with a line

步驟三:背單字方法

翻到『課文』頁面,把單字表的單字,都圈在課文裡。接著,看著英文課文句子、中文課文翻譯,幫助自己記住單字。

(如果單字重複出現,則至少圈一次)

如果覺得句子太複雜,可以看課文下方的『佳句解析』,幫助自己了解句子結構。

brain and books

步驟四:課文佳句

『佳句解析』挑選出來的課文句子,都是該課的重點句,可練習看中文翻譯,寫出英文課文句子

這些特別挑出來的佳句,都有詳細的解說,也都要看一下喔!

如果希望段考90分以上,可以拿張白紙,把英文課文遮住,然後看著課文的中文翻譯,把課文默寫出來,這樣可以更清楚,課文裡有哪些地方,還沒有熟悉。

She reads a book

步驟五:題目練習

每一課最後面,都有『試題搶先做』,這是《基礎題》

還有『精熟試題』,這是《進階題》

試題不一定要全部寫完,而是看『個人需要』,彈性調整! 以下舉幾個情況~

 

情況1. 《段考》為主

每間學校偏好的段考題型不同,可以以上學期,自己學校的段考題型為準,挑選相同題型的題目練習,目的是:提高段考成績!

several books

情況2. 《會考》為主

會考大考有著大量的【閱讀測驗】題型,『試題搶先做』和『精熟試題』的題目頁,皆有【閱讀測驗】,可以儘量完成此題型,並弄懂答錯的原因。

walk and read

情況3. 《段考》為主 + 《會考》為輔

《段考》題型,可挑選自己段考時,經常答錯的題型,比如:自己學校常考【文意字彙】,但自己經常想不出是哪些字,就可針對此題型練習。

《會考》題型,可挑選一~兩個【閱讀測驗】來寫。如果英文成績稍弱,可寫『試題搶先做』的閱讀測驗;如果英文成績中等以上,可寫『精熟試題』的閱讀測驗。

同樣都是閱讀測驗,但有難易度之分,選擇適合自己的題目,能提升練習效果

They are studying

情況4. 想要『每一種題型』都練習到

每個題型,都只寫部分題目。例如:翻譯題有3題,但我們只寫1題;依提示作答有3題,我們還是只寫一題。

要挑當中的哪一題來寫呢? 就是感覺有點會寫,但又不太確定答案的那一題。這樣一來,練習過後,才會有明顯進步。

如果考試快到了,想練題目手感,卻又寫不完,可以使用此法。

The boy is carrying books

注意事項:

單字表的後面幾頁,是【字彙解析】,通常都有好幾頁,這些可當作『額外補充』就好。如果該單字不會使用,或者想了解該單字用法,再來查閱即可,絕對不要直接拿起來啃!

會如此安排,是由於【字彙解析】頗占篇幅,極為消耗時間,內容包含單字基本用法、進階細節補充都有…初學者往往因為無法辨別哪些是大重點? 哪些是小細節? 耗費太多時間在此,反而沒有足夠時間唸完一課重點!

a book

以上的單元名稱,是以【超級翰將】為主。各版本雖然名稱不同,不過題型都大同小異。

 

Scroll Up